【RF】Constellation 黑夜中所有的繁星 Ch-41

Chapter 41


在里斯离开的三天之后,哈罗德总算是体会到了里斯“对于自己突然冒险回来”的心情究竟到底是怎样的复杂。

那天晚上哈罗德锁了铁门之后准备休息了,当然再也不想家里突然出现什么不欢迎的人,比如格利尔,而里斯已经明确告诉了他最近可能再也不能休息,那就意味着应该不会有其他的熟人会来拜访了,晚上听到铁门哐哐作响的时候他还有些发憷,联想到当年他被人从家里拖起来直接压入牢房的那一刻,倒也不是害怕自己的性命,而是这样的消息若是传到一线作战的里斯身上,恐怕会给他带来太多的情绪波动,影响到了他作战时的安全

哈罗德起身披了一件大衣点着蜡烛出去,好在里斯再走之前帮他又不知道从哪儿来找来了一台炉子,让他的房间暖和得多了。他原本以为最好结果是流浪汉之类的想要破门而入厨房来找点东西吃,却没想到看到了沙曼莎正掏着自己的一枚发夹在试图打开铁门的锁。

“啊!哈罗德。”沙曼莎惊喜地看到哈罗德,却又毫不在意的挥挥手。“快点给我开门吧,我冷死了。”

“沙曼莎!”哈罗德惊讶得差点打翻手里的蜡烛托盘。

“要摆脱格蕾丝可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不过我们还是成功了!”也不知道因为冷还是因为惊讶,哈罗德手抖得差点打不开铁门,沙曼莎迅速滑了进来,优雅得像一只狐狸,更像是怕被哈罗德赶走似的,随后她挪开身体,露出后面那张脸来。

“萨米恩!?”哈罗德几乎就要发疯了,差点没把蜡烛盘给打翻。

“先听我说,我们日夜兼程的赶路,投宿农家,不过一般人一看到我们俩姐妹相依为命多少都愿意帮助我们。我和所有人都说我们的父母亲都死了,要去列宁格勒投靠还活着的叔叔。他们都非常愿意帮我们,不过很麻烦的问题就是他们在给我们提供晚餐的时候都会附带他们的儿子。”沙曼莎语气淡定地说。“萨米恩不会浪费白送来的粮食,但总是我把他们的儿子打出去之后,都还得问我要饭钱。”萨曼莎脱下大衣。“不过在我砸完两把椅子掏刀子的时候大概就不那么想了,嘻嘻。”她一脸讨好地笑着。“刀子是从Grace家里拿的,我很抱歉,但……你知道我得弄点什么保护萨米恩。”

哈罗德即使是不理解也能明白。事情的缘由大概是沙曼莎发觉了他的不告而别,这个心气甚高又固执己见的姑娘就这样告别了格蕾丝(甚至还有可能是偷偷地告别的),对于萨米恩——萨米恩虽然安静又孤僻,但却十分爱黏着萨曼莎,摆脱不了,萨曼莎索性就带着她一起走了,他有那么一瞬间不知道自己应该是庆幸这一大一小两个姑娘能够活着摸索着回到列宁格勒,也不知道自己应该对于目前这更加复杂的雪上加霜更加感到忧虑。

不过,幸好是沙曼莎是不缺工作的,在列宁格勒,医护训练是特别需要又是极其缺乏的。在没有办法联系里斯把她们俩再偷偷送出去(这已经是不可能的任务了),哈罗德把她带去了医院,于是她很快就和哈罗德在一起工作了。伤患们将她视为毕竟所见的一直徘徊在病床边的最后一位美丽的红发天使,不停呼唤她,哀求她,赞美她,在和上帝的祈祷中同时和她对话,以至于每次她累得只想翻白眼的时候,哈罗德就会敏感地过来拍拍她的脑袋。

这是她自己选择回来的,他在默默地告诉她,于是沙曼莎只能咕哝着忍下来。

对于萨曼莎来说,又有什么比得上她和哈罗德又重新在一起了来的更为让人心安的事情呢?以前哈罗德就没扔下过她,这次当然也像也别想,这位姑娘心中无比自豪地认为自己长大是一件骄傲的事情,要是放在10年前,她可能就没有办法循着他的脚步回来了。

可在哈罗德眼里,她们的到来意味着更多的危险,以及罪名,这一点是他想隐藏起来不让格利尔发现的,但没有什么能够躲避亡命之徒的求生欲。

他拿着蜡烛悄悄退出两个姑娘的房间,沙曼莎经过一天的疲惫工作睡得格外沉,搂着萨米恩,夜光为她们俩披上一层青色的光影,她们的容颜已经褪去了曾经病恹恹和削瘦,光滑洁净,看不出即将会被万般噩梦缠绕的征兆。哈罗德关上门,希望他们有惊无险地长大,有两百零六根骨头,两百五十万条汗腺,九万六千公里长的血管,四十六个染色体,七米长的小肠,六百零六条不相连的肌肉,一千亿个神经元,两个肾脏,一个肝脏,一颗心脏,一百万亿个不断衰老不断新生的细胞,但不管采用多少多少方式拆解,测量这两具身躯,哈罗德依然看不出这两个女孩儿再过多少年会遇到自己的心上人,会过多少年结婚,未来会不会成为母亲,成为妻子,从呱呱落地到入土为安,人生的旅程充满了种种难题,她们所在的这个时代,这个城市,难题的程度又加深了不少。

在里斯离开了之后,他还是坚持给哈罗德写信,其实他发信的时间总是很规律,但是该死的邮局并不会这么规律,信件要不然就是长时间不来,要不然就是来一堆。不过在最后一次哈罗德去拿信的时候,邮政局长明确地告诉他,他想要弄点“有营养的”东西而不只是面包和土豆的时候。哈罗德确实有些为难了。

他明白邮政局长的想法,既然他同军中有如此频繁的联系,那么供应军队的伙食粮食他多少都能有法子搞到,但哈罗德怎么会去动这种念头,他从未主动要求过里斯给他食物,甚至他都怕军中的粮食不够军人饱腹的,就连土豆和面包他也是克扣了自己的份儿省下来的。

看着哈罗德捧着几封信又有宽慰又有担心的模样。萨曼莎当然能揣测出他的喜忧来自何方,而在意识到哈罗德居然自己都吃不饱还拿配额的东西去换信的时候,萨曼莎可真是愤怒极了。

她跑去找了邮政局长,暗示她晚点可以给他点“别的什么”作为报答。当然局长很是开心。她偷偷地把这位色眯眯的男子待到薄冰的涅瓦河边,随即出其不意地将他推了下去,在他巴拉着岸边冻得直哆嗦的时候,踩了几脚,等到他没浮上来才放心地回了家。

当然,她没忘记回头顺走他的钢笔和墨水,哈罗德写信也是很费这些稀罕东西的。

这年头,谁死掉都是稀松平常的事儿,不是吗?她回家就把钢笔和墨水给了哈罗德,在哈罗德对这些东西的来历好奇的时候,她说是一个病人告诉他的,他家对门死掉的某某家里似乎有,于是她下班便去了一次,那某某果真是冻死了,于是她从尸体上拔出来的笔,希望哈罗德不要介意。

某种程度上,也确实是实话了。

她建议哈罗德去找兵营的人,总有人会受伤在兵营修养,而兵营的人修养完毕也总是会上战场,如果和里斯在一起,便能把信带给他,即便是不和里斯一起,从兵营寄出的信,重视度也会更高一点。哈罗德隔天边去了,幸好他找到了认识里斯的一位士兵,他很高兴的和哈罗德说自己当年在卢加参加了救援行动——就是巴哈罗德挖出来的那次,因为目前大腿上的三枚弹片还不能回到军队,他很乐意把信带给里斯。哈罗德便交给他,不过他还是谨慎的确保自己没有写太多私人的东西在里头,只是告诉了他,萨曼莎和萨米恩回来了。

不多久他就收到了里斯的来信,同样是靠着军营的人带回来的,而且还有专人送到了哈罗德住处。

“来自里斯洛夫少校的信件。”士兵毕恭毕敬地敬礼,递过一封信。

啊,他被提升为少校了,哈罗德心想,一面为他觉得高兴,里斯值得这些荣耀,一面又有隐隐的担忧。他谢过士兵。待到一天忙完之后才回到自己的屋子里。摊开信纸借着蜡烛看:


亲爱的哈罗德,

冬天还是这么让人难受,但想到你就在我身后让我觉得稍微宽慰了一点,当然这并不是说你回到这儿来就是正确的事。我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指挥部许诺我们如果突破德国人的包围,就能给我们放十天的假。十天呐,哈罗德,整整十天!

我已经在想这十天一定要舒舒服服窝在图书馆里了。

你拿到信的话应该已经从他们口中知道了吧!我被提升了。其实我并没有做什么,涅瓦河一线的河水已经结了厚冰,冰层看上去还是并不怎么结实——对人是够解释了,但是对坦克也许还欠点火候。我们的工程师设计了一种支架,就像火车那样,我相信你一定能明白,就像枕木那样把坦克的重量分散开来,然后用这种支架开到对岸去。他们把支架支起来之后想要有人试试,但似乎没什么人想在这个时候拿命冒险。于是我就说我愿意试。这个试验非常重要,关系到我们能否为进攻准备军需。有五位高军衔的人都出席了,当然还有人民委员会的,很不幸的是格利尔就在。我希望我不要搞砸。本来很好,指挥官就走在我旁边。可开始三百米之后冰层就发出嘎嘎吱吱的声音。坦克毫无例外地在冰面上砸出一个大窟窿。当然我也掉下去了。

不过幸好,炮塔是开着的,我钻出来,游了上来。指挥官把我拖了上来,冷得要命,冻得发抖,我觉得我的眉毛都动不了了,直到有人往我嘴里灌了一口伏特加才缓过神来。

就在我以为格利尔要拿我开刀——毕竟我报废了一辆我们最好的坦克的时候,其中两个将军却突然说要给我授予勋章,然后我就莫名其妙的成为了少校。我现在很好,我没事,不要担心。但是你瞧,我突然变成少校了,伊万.里斯洛夫上校。

为我高兴,好吗?


你的伊万.里斯洛夫


他为他高兴,也希望所有人能得偿所愿地突破包围圈。不仅仅是为了那十天里斯能够舒舒服服地休息一下。他为里斯感到骄傲,也能明白那枚上校的勋章为何而来,他是可以成为将军的那一类人。但他又忍不住担心,当他的军衔越往上,格利尔就会对他越重视。这是一把双刃剑,当他能输掉的砝码越多,格利尔就能赢得越多。

他多么希望那10天能够早点到来,对于他来说,也有一块儿地方最舒适,最宁静。那就是和里斯躺在一起的地方。哈罗德灭掉蜡烛,看着袅袅的一丝烟飘然消失在黑暗中。

夜冷如冰,窗外已繁星似点。


评论 ( 10 )
热度 ( 5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贰万入迷ME | Powered by LOFTER